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

不專業已開箱勸敗文-Olympus XZ-1 之 初學者天國

圖中是相機+皮套+我正在吃的粉圓。

昨天呢,我跟太座一時衝動,在嘉義市某店把這台給敗回家了!。說來奇怪,這其實完全是不經思考研究的產物。
為什麼要這樣說?


我們下星期要去日本玩,因為每次出去,只有Fuji F50fd,我們兩個常搶著要拍東西,十分麻煩,所以都要跟朋友或家人借。以前還買過一台水下DV,但是蘭嶼一役陣亡,平行輸入貨保固比較...外加這東西要修要送回日本,且竟然要5000元!(買平輸8000...修五千叫我情何以堪啊)
剛好太座在看長榮Sky Shop,看到ipod的喇叭...就想到去日本買些電器3C,應該是不錯的選擇,好好使用也不太容易壞,想到的就只有相機了。
正好最近ptt DC板這台推成一片,搜尋一下,嘉義市竟然有現貨欸。不然現在都在等18號的貨,所以我們昨天下午跑去看,就把他給抱回家了。

這台規格我想網路上很多了,所以我直接就我這個不專業使用者的使用心得來寫這台的優缺點。
昨天使用了一下,這台目前的心得就是:
1.無恥光圈快門設置。
2.無恥濾鏡。
3.螢幕深得我心。
4.開心閃光燈
5.低照度效果還搞不太清楚。
6.無恥超微距。
7.無恥手動對焦。

先就第一點來說吧,這台定位在專業DC(價格目前約在17000上下,看怎麼跟店家談囉!),所以這台也具有數位單眼的PASM轉鈕。

我還是先說一下控制好了。這台控制的部分,主要有
<1>鏡頭轉圈
<2>拇指錄影
<3>功能鍵+方向鍵+外圈滾輪
<4>下方Menu、Info按鈕
<5>快門、Zoom按鈕
<6>閃光燈開關
<7>電池蓋開關
<8> HDMI開關
<9>模式切換轉盤

好,繼續說。
PASM,P是類似自動的設置,AS就光圈先決快門先決(就是自己決定光圈或快門值,另一個值相機幫你),M是全手動模式。
這台的無恥光圈快門設置很賊。
調成全手動模式,接著按方向鍵上來進入快門設定,要調整光圈值則要旋轉鏡頭轉輪。這時候右下角有EV值,如果你的搭配會讓畫面太暗,那EV值會一直閃爍在-2,直到你把光圈加大,對應的EV值會逐漸上升,這時候畫面中也會看到慢慢變亮!有開始變亮(EV上升),拍出來才不會太黑。
這夠無恥吧!但真是好用= =+
其中還有個ND...不知道網友俗稱的ND無恥濾鏡怎麼使用,開啟ND之後,如果快門設定是1/320,會變成1/60...這我還沒搞懂

接著C就是自訂,這我還沒研究。因為原廠說明書厚厚一本,裡面全都是各種語言的如何開機和刪除檔案,完全沒有其他使用說明。所以還是去改成繁體中文慢慢摸索吧。

除了SCN 場景模式的各種設定之外,還有Art模式,這我覺得也是無恥濾鏡啊...裡面設定很多種風格。比如說
這張是懷舊粗粒子風格,這是在晚上的室內拍的。
這張是柔焦效果。
濃豔色調。

戲劇化的效果。
針孔效果。
懷舊粗粒子再一張,讓這碗看起來放很久。
 透視效果。

這張則是用SCN的菜餚拍的。
由於房間內比較陰暗,畫面的主光源是檯燈的日光燈,還有LG23"螢幕的亮度為主,時間大概在今天下午四點半左右。

真的是無恥濾鏡啊...。

接著,OLED,可以在畫面中顯示出即時的效果,而且相當清晰銳利!

閃光燈如果沒有手動讓他彈起來,那是不會有閃光燈作用的,相當好用~就算再不能開閃光燈的地方,調其他模式也沒問題!

無恥超微距,我昨天鏡頭最前面離皮套,大概0.5公分吧?竟然拍得很清楚欸!真是太誇張!


上面這張是用P模式下,同樣的環境,然後開超微距。拍的時候我鏡頭是微靠在桌子上,所以超微距我估計是0.5~1cm左右!

手動對焦...以往F50是調距離,這台則是會在畫面中間放大一塊,,當然沒對焦是糊的,這時候只要滾動方向鍵外圈輪盤,就可以慢慢調整到清晰,而能確保拍到的目標物是清晰的。

因為沒有出門,所以沒有甚麼戶外的場景可以拍了放上來,但我想很多高手的可供參考!所以我就不用班門弄斧啦...只要知道這些東西,出門應該很容易就拍到滿意的照片了。

如果晚上有拍夜拍啥的...再放上來,不然就等28號之後東北行回來囉!

結論:

這是一款對於初學者超貼心的相機,不僅有教學(?!),而且很多地方都可以讓沒碰過高階相機的人簡單上手,外加很多無恥功能,應該可以讓初學者很容易拍到自己想拍的照片,增加信心!

去東北是一定會遇到雪的了,到時候再看看Olympus的雪景到底好不好;等買了潛水盒,有空再測試水下拍攝效果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